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加强半导体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难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0-24 作者:林燕婷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师生科研活力,10月17日,电子信息学院在厚德楼A101举办“加强半导体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难题”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骆军委作报告。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刘黎明,广东省光电转换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骨干迟锋、高庆国、潘新建等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刘黎明主持。

骆军委首先介绍半导体集成电路已经接近物理极限,微电子技术已经从“微电子科学” 转向“纳电子科学”,从“摩尔定律时代”进入“后摩尔时代”,面临“没有已知解决方案”的基本物理问题挑战,如何延续摩尔定律是当前最重要的前沿科技。迫切需要发展突破硅 CMOS 器件性能瓶颈的新材料、新结构、新理论、新器件和新电路等系统性的创新体系,以适应未来对半导体技术“更高速、更智能”的需求。他通过分析我国发展半导体产业面临的诸多困境,解释为什么只有加强半导体基础研究才能解决“卡脖子”难题。他还给在座师生分享了团队为延续摩尔定律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发展半导体直接带隙和间接带隙形成机制的统一理论,解决硅形成间接带隙不发光的困惑,理论上证明广泛研究的硅量子点无法实现高效发光,排除硅量子点硅基发光方案,并提出掺杂应变错直接带隙发光的硅基发光新方案,为解决硅基发光世界难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答疑环节,面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骆军委给予了详细、专业的解答。本次学术报告科学严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极大拓展了我校师生视野,激发了浓厚的研究兴趣,为我校今后在该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会结束后,在刘黎明的陪同下,骆军委参观了我校的“广东省光电转换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骨干教师就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为实验室接下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指导。


初审(一审):高勇

复审(二审):易梓韵

终审(三审):贺金龙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薪火相传,当“燃”有我——...
  • 学校教职工在市第九届运动会...
  •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加强半导...
  •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开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