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3-10-26 作者:李洢若   来源:组织部、学院办公室  

为落实好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9月22日至10月19日,我校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扎实开展了为期7天的系列学习研讨。

读书班围绕“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在学校树德楼219会议室多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多种形式开展自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委书记、副院长袁正希在开班式领学讲话中强调,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其中,“以学铸魂”是“四学”中首要的、根本性的要求。我校开展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就是落实这个重要的根本性的要求,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党员、全校师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实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还对学什么和怎么学作出了明确要求。

袁正希在主题发言中强调,一是要通过主题教育“以学铸魂”,夯实全校师生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通过主题教育“以学增智”,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把握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掌握和提高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真知和本领。三是通过主题教育“以学正风”,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强化为民宗旨和优良作风,求真务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切实打通制约学校发展的堵点难点。四是通过主题教育“以学促干”,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把主题教育融进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院长、党委副书记徐建华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强国的最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引导我们的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达至“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叶立新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深刻内涵,踏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要统筹校园安全和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向深入,加强党的六大建设。

副院长姚泽有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落实学校当前的四项重点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善于用“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理论指导,丰富战略支撑,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动力活力。

副院长邓春健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求广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我们要立足高校定位,深化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推进地方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为实现区域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申群喜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命题,是唯物史观的时代表达,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理论逻辑上,“两个确立”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历史逻辑上,“两个确立”是党的百年奋斗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实践逻辑上,“两个确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

读书班学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畅谈思路举措,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集中研讨会上,每位学员均作了发言。同时,学员们赴杨殷故居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袁正希在10月19日读书班总结讲话中对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全体学员以当一名党的创新理论“好学生”的姿态,以实际行动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主题发言、交流发言和随机发言中有高度、有深度、有水平,体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学习能力,学习效果显著。下一步,班子成员要充分总结、凝练和运用读书班成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思路筹划上,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突出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在具体落实上,要强化责任担当,练好服务大局的本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主题教育和主责业务两促进,大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初审(一审):易梓韵

复审(二审):贺金龙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学校召开2023年党外代表人士...
  • 我校学子荣获2023“外研社?...
  • 南非教育访问团来校参观交流
  • 我校大创项目亮相2023第十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