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第一期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12 作者:吴丽莉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近日,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电信学院第一期学者论坛”。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刘黎明主持论坛,学院教师迟锋教授、潘新建副教授作论坛主题报告,2021级创新实验班全体学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论坛。

刘黎明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讲到:学术论坛可以有力地增进学术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他分享了自己求学时代参加学术论坛的感受,希望全体学生珍惜机会、胸怀大志,并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大家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迟锋以“微/纳系统中马约拉纳费米子和电子的输运研究”为题作交流汇报。近几年来,迟锋与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一起,对微/纳尺度系统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和电子的输运性质展开了较系统的研究。针对马约拉纳费米子是自身的反粒子,呈电中性的新奇特性,迟锋汇报了他们所提出的几种电学、热学和光学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的“非侵入式”探测方案。在电子输运方面,用Nanodcal软件计算了多种二维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中的光电流效应和热电效应。汇报最后,迟锋还展望了今后拟在“基于帕尔贴效应的马约拉纳费米子探测”方面的工作情况。

潘新建以“工业级超快激光光源与新型光场调控技术”为题作交流汇报。他讲到工业激光加工应用对超快激光器的稳定性、光束质量及加工效率有着较高的要求。近年来,他和李志莉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联合广东华快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业级超快激光光源的研发,通过对9字腔飞秒种子源的改进,极大地提高了锁模自启动成功率,并将重复频率提升到GHz量级,配合全光纤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实现了工业级高稳定、高功率超快激光光源的产品化。潘新建汇报了他在光场调控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他表示,涡旋光及矢量光在众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研究新型光场调控技术对实现涡旋光/矢量光走向实际应用意义重大,近几年,他利用液晶的电控可调特性,设计并制备出了一系列液晶相位调制器件,实现了涡旋光/矢量光的多模态动态产生、检测及高效率解复用。最后,潘新建展望了未来在高重频飞秒激光加工工艺研究及在紧凑型高效矢量光解复用检测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提问,并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切身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带来了更多的启迪和思考。

本次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范围和创新气氛,既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合作,也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科系统思维和专业志趣。



初审(一审):高勇

复审(二审):李绮晴

终审(三审):贺金龙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薪火相传,当“燃”有我——...
  • 学校教职工在市第九届运动会...
  •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加强半导...
  •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开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