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4-16 作者:甘豆豆   来源:科技与研究生处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校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安排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请各单位组织项目申请人认真学习《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公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尤其要关注今年申报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专家论证,严把质量关,做好形式审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二、项目类别

本次受理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包括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

1、一般项目应立足各学科的历史、理论、方法和应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建设与发展实际,体现申请人的学术素养,围绕对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具有支撑作用的一般性基础问题、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专题性应用问题,开展具有学科视角的创新性研究;

2、重点项目应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开展原创性研究,鼓励学科交叉。申请人应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预期成果体量和质量应高于一般项目。申报重点项目评审未通过的,原则上不再转立为一般项目;

3、青年项目旨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发挥青年学者优势,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

三、申报条件及要求

1、本次申报不再发布分学科具体课题指南。申请人可对照国家社科基金近年分学科课题指南的导向、已立项课题和研究成果,对应上述项目类别的定位和要求,着眼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从学科视角按照选题规范自主拟定题目申报,避免重复研究。

2、申请人条件及要求:

(1)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申请人可根据自身研究基础、前期成果、课题论证质量、预期研究成果体量等,选择申报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

(2)青年项目:男性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年5月19日后出生),女性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年5月19日后出生);

(3)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学历、学位证书标注日期均须在2024年5月19日之前)。符合申报要求的在站博士后人员可申请,其中全脱产博士后须从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在职博士后可以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

(4)各项目课题组列入研究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根据实际研究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

(5)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报其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申报本次年度项目的申请人不能申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6)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新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4年5月19日之前);

(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请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同年度申请人的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8)不得通过变换责任单位回避前述条款规定,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申报;

(9)凡在内容上与本人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报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报;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

(10)不得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1)立项后凡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其他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3、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

4、完成时限

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

5、字数及成果要求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课题论证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7000字,要按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不得出现任何可能透露申请人身份的信息。

6、限项要求

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校限报10项,若超额申报,科技与研究生处将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推荐。

四、项目申报安排

1、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下简称“平台”)实行网上申报,请申请人下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网络填报版)并填写相关信息,检查内容无误后(申请书第一行出现“您现在可以上传申请书”的提示)通过平台上传申请书,项目申报系统于4月25日零时开放。未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注册账号的申报人请自行在平台进行注册,待科技与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申报。同时申请人需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研服务平台(https://keyan.zsc.edu.cn/user/login?redirect=https%3A%2F%2Fkeyan.zsc.edu.cn%2Fself%2Fhome)”上提交申报材料,登陆账号为学校工号,初始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六位;

2、我校各平台申报截止时间至2024年4月29日,逾期将不予受理;

3、当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申报书状态为“责任单位审核通过”后,请申请人打印纸质版《申请书》一式5份、《活页》一式8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并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内容完全一致,由各单位于2024年5月6日12:00前统一报送至树德楼216室;

4、联系人及电话:甘豆豆,88303526;

5、其他申报要求详见附件。


附件1: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http://www.gdpplgopss.org.cn/tzgg/content/post_1238271.html

附件2: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书.docx (27.54 KB) 

附件3: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docx (19.47 KB) 

附件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x (20.19 KB) 

附件5: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问答.pdf (190.74 KB) 


科技与研究生处

2024年4月16日


初审(一审):杨亮

复审(二审):刘温馨

终审(三审):贺金龙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大学生学习支持与发展中心8周...
  • 周末露天影院活动预告
  • 关于举办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
  • 大学生学习支持与发展中心7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