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王军:践行“四个服务”, 以高水平对外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30 作者:对外合作交流处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  

蓝图绘就,“干”字当先。为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即日起,正式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报道。专题报道分为“处长篇”“院长篇”“教师篇”“学生篇”,一是聚焦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各自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妙招、亮点、成效,强化借鉴与交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干部、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感想、建议,推动形成学校全员参与、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让我们一同叩击奋进催征的金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本期“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采访了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军。

践行“四个服务”,以高水平对外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外合作交流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求,践行“服务学校、服务校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工作宗旨,加强顶层谋划,突出多向发力,积极构建校政行企“四方联动、协同育人”的教育生态格局,推动学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校企纵深合作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联动“校政行企”四方资源,赋能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一是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搭建与本土产业规划和资源分布相适应的“校政行企”四位一体合作平台,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企业在实习就业、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汇聚协同育人合力,努力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二是积极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采用“三三制原则”,力争每家企业对接三个相关专业,每个专业对接三家企业。切实提高实验实训实习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三是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校企双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同时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我校与农商行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校领导带队赴企业走访调研)

健全校友工作体系,创新发展服务举措

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围绕校友事业发展和情感需求,进一步优化与提升校友工作水平,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和校友成长成才。一是建设基于统一校友数据库的信息化管理及服务平台,通过校友服务系统、校友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打造立体化新媒体宣传阵地,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质量。同时不断探索并实施更高效的校友组织联动管理方案,构建覆盖面更广的信息渠道网络;二是与时俱进地完善和拓展校友发展项目,丰富校友文化内涵,如围绕职涯规划、学科前沿和创新创业等主题组织系列专题讲座,举办各地区校友会交流活动,凝聚校友力量,推动资源共享,实现“校友事业发展、学校建设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发展目标。

(校友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校友值年返校捐赠活动)

优化教育开放格局,探索对外合作路径

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出发,持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形成“走出去、引进来”的良性循环。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守好门、管好人”的工作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外事工作。同时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外教团队,搭建中外文明互鉴平台;二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合作,引进优秀的学术资源和科研成果,促进教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升学校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其次,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对接高质量的国际教育资源,拓宽学生升研求学和就业通道,切实保证对外合作健康长期发展。

(我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凝心聚力谋发展,勇毅前行谱新篇。2023年,对外合作交流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打造高层次协同育人平台,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初审(一审):杨晓雯

复审(二审):贺金龙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