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顾晓勤: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质量工程育人才
发布时间: 2023-03-29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蓝图绘就,“干”字当先。为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即日起,正式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报道。专题报道分为“处长篇”“院长篇”“教师篇”“学生篇”,一是聚焦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各自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妙招、亮点、成效,强化借鉴与交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干部、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感想、建议,推动形成学校全员参与、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让我们一同叩击奋进催征的金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本期“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采访了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顾晓勤。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是机电工程学院的根本遵循。2023年,机电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思考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区域之需,推动党建和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是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战略工程。学院的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很大程度上依靠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学院共有4个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2023年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强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密切合作,形成人才资源合力;另一方面要做到“顶天立地”,既对标专业硕士学位点标准,提高学术水平,又做好企业联合培养和科技攻关,在应用方面接地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3年将在科研论文、专利、科研项目、教学质量方面大幅提升,目标是再次获得广东省电力科学技术奖和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202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师将在3D检测设备领域对接中山市宏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汉仁电子有限公司,在管制品自动生产线领域对接中山市诺一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应用领域为中山市企业开展大量的科技服务,并努力再次获得广东省机械科学科技进步奖。

(电气专业教师在继电监测研究)

(自动化系教师研讨实验实践教学工作)

提升教学质量,是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学院将在专业对标和认证基础上,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凝聚一流专业建设成果,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提升教学成效,持续推动以机器人竞赛为品牌项目带动的学生科技活动和以“互联网+”双创大赛引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省质量工程“机器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推进科产教融合、专创结合,进一步改善教学服务和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全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并顺利通过IEET工程教育及科技认证)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 区域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保障。2023年机电工程学院将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乐于奉献、敢打硬仗、勇于攻坚克难,在科研上有“硬货”。学院将积极招聘海归优秀博士,加强师资力量,更有效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通过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将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整体实力强、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段琢华教授在西甲直播AIAAT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获得广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的李博副教授科研工作现场)

(获得广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的祝胜光博士科研工作现场)

(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的叶茂博士科研工作现场)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是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学院将积极访企拓岗,搭建企业和毕业生融通桥梁。实施机电工程学院“职场加油站”,采取专题讲座、集体座谈、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职业选择、应聘技巧和求职心理等专业性指导。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就业意愿,分类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强化困难帮扶,对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服务。

(访企拓岗之走访中山科比特公司)



初审(一审):顾晓勤

复审(二审):曾荔枝 李绮晴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