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刘黎明:固强补弱明方向,建强学科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3-03-16 作者:电子信息学院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蓝图绘就,“干”字当先。为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即日起,正式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报道。专题报道分为“处长篇”“院长篇”“教师篇”“学生篇”,一是聚焦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各自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妙招、亮点、成效,强化借鉴与交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干部、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感想、建议,推动形成学校全员参与、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让我们一同叩击奋进催征的金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本期“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题采访了学校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刘黎明。

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在学校“省市共建” 和“冲补强”提升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稳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顺利通过“‘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和“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验收,整体实力和水平进入广东省B+学科。同时,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学校对我们的定位和要求,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其它方面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足。

当前,学校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电子信息学院将全力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我们通过再调研,再思考,立足学科优势,谋划新发展,提出了建设一流龙头学院的新发展目标。一方面,我们将紧扣学校建设硕士授权单位的重点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在锤炼学院核心竞争力上下足功夫。另一方面,将注重全面内涵式发展,以一流学院为建设目标,着力推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学科专业、业绩成果和学院文化建设。

(2022年我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智能车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2项科技成果亮相“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并登上学习强国)

(学院前往中山新创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座谈)

结合电子信息学院新阶段的工作重点,我们提出以下几个建设思路: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整合学科相关资源。站在学校发展的全局来考虑学科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不仅仅属于电子信息学院,更是属于全校,要充分整合利用好全校与该学科相关的一切资源,汇聚强大合力,推动建设。因此,下一步可以集中全校四个工科学院有关条件资源,申报电子信息硕士学位授权点。二是共建共享大平台,增强学科支撑能力。一方面将联合计算机学院,一道整体性全面升级改造大学科技园香山园区,打造广义的先锋创想园,另一方面将联合材料与食品学院,共同打造规模水平更高的重点实验室,为下一步申报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做准备。我们共建平台也共享平台,面向各兄弟学院开放,将平台做大做强。三是要固强补弱,突破学科核心指标。在师资、平台及科研成果方面进一步发力,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力争在省部级以上人才的培育引进、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等代表学科水平的核心指标上取得新突破。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电子信息学院将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谋划发展目标,创新建设思路,聚焦重点工作,提升学科水平,突破核心指标,努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有力支撑学校新时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文:罗希 

图:电子信息学院

初审(一审):刘黎明

复审(二审):曾荔枝 李绮晴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