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院长、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10-09 作者:学院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来源:学院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长期以来,我校将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作为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报国之志的重要载体,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院长徐建华,校党委书记袁正希深入学生群体,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二级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也纷纷走进课堂,为学生带去内容丰富的课程,勉励广大学子不负青春韶华,实现成才报国。

不负时代,立志成才担大任

9月17日上午,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田径场上隆重举行。院长徐建华以“不负时代,立志成才担大任”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的“思政第一课”。

徐建华从“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求得真实学问”“练就实干本领”四方面与新生们交流探讨大学四年规划与实践。他表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汇演进。一方面,中国已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强大的祖国赋予了同学们可以“平视世界”的底气和勇气。另一方面,世界发展格局的不确定性和非常态化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霸权主义四处涌动,冲击和平主题,增加发展难度。在面对更为复杂流变、更具困难挑战、更多噪音杂音的当下,他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自强不息,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学会求真、懂得创新,以远大理想为引领,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奋进新征程 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中国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但我们也必须清醒意识到,困难和挑战也是巨大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打牢知识基础,将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9月29日下午,党委书记袁正希在莲峰讲堂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为主题,为来自2021级和2022级共340余名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袁正希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的演变”“正确认识中国面临的严峻外部挑战”“中国的应对之策”四方面介绍了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局势,阐述了中美关系演变的历史脉络。他用大量详实数据,全方位分析中美发展的历程、现状、特征及问题,与同学们探讨分析了中美关系对于两国及世界发展的影响,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深层次问题,让大家带着问题学习和思考。同时,他通过介绍中国采取的应对策略和具体措施,让同学们看到我们的制度优势,从而增强信心,坚定理想信念。他寄语同学们,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应对挑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与祖国共同迎接机遇与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厚植家国情怀 争做时代先锋

10月3日下午,院长徐建华在莲峰讲堂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题,为第十期青马学员和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300余人主讲“思政第一课”。

徐建华以时间为主线,用大量生动翔实的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和重大事件,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和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蜕变;用百年奋斗历程、百年辉煌成就告诉全体同学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勉励全体同学要学史明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把青春和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政第一课”建设,本学期制定了《中共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政第一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全校“大思政”建设格局日益完善。开学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开展了专题备课、制作基础课件,进一步提升授课水平和质量;校院两级院长、书记以专题讲授为主要形式,在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建党对象培训、党团活动、党课中开讲一堂堂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大思政课”,引导学生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李绮晴 虞跃 唐丽娜 刘小萍 张潮洪

图:赖泽鸿 谢君柱 刘宇恒  张泳愉  学生工作(部)处

 

初审(一审):李绮晴

复审(二审):张远秀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