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9-18 作者:廖慧萍 彭碧雅 陈嘉盈 赖诗茹 张潮洪   来源:学院办公室  

9月17日上午,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田径场上隆重举行,新生们以军人之姿,接受检阅;以青春之名,献礼祖国。

身姿如松,气势如虹

目光炯炯,激情澎湃

踏着鼓点走来的莲峰学子

步伐整齐坚定,一身浩然正气

在嘹亮的口号中

走出一代青年的志气昂扬

旗帜挥动自如,术语精确传达

飘逸错落有致,飞幡暗含玄机

一身戎装靓丽,装饰锦瑟年华

攻守兼备,势必一击即中

一招一式,收发刚劲有力

声声呐喊铿锵有力,气势逼人

写满蓬勃朝气,彰显报国豪情

 

凌云少年志,棍在手中持

劈击弹踢,变换自如

势如破竹,横扫苍穹

步法铿锵有力,挥棍虎虎生风

动作行云流水,尽显气势恢宏

“匕首操预备——准备格斗”

刀起刀落 干脆利落

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

木兰从戎志报国 匕首长挥展英姿

爱国无声,手语传情

动作变幻间,是坚毅的神情

力与美结合间,是对祖国的热爱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厚植爱国情怀,结成如虹呐喊

手持枪械,脸涂彩条

目炬前方,严肃敏捷

行云流水间,凌厉而迅疾

硝烟弥漫间,似军人挥洒热血

标准的战术手语和动作

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模拟演习

齐声发炮的瞬间,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

烈日塑军魂,军营锻青春。2022级新生们以整齐划一的步伐、笔挺有力的身姿、嘹亮穿云的口号以及精神抖擞的面貌接受检阅后,我校在田径运动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徐建华,校党委书记袁正希,中山市直属机关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岩,校领导叶立新、吴坚强、姚泽有、邓春健,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院长助理杨晓阳主持。

王岩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军训汇演彰显了中山高校学子的精气神,这必将成为新生们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的坚强动力。他希望新生将在军训中锻炼出来的良好习惯、优良作风和意志品格贯穿到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奋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计算机学院吕燚教授结合切身经历,从“树立远大目标,矢志奋斗”“主动学习,积极成长”“全面发展,拥抱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三方面勉励新生在大学期间锤炼意志品格,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奋斗为底色,书写新一代的青春华章。

材料与食品学院2022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孟孜宣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表示,军训是对身体、意志的考验,更是心灵、情感的净化,精神与人格的升华,将以此作为成长的催化剂,胸怀家国,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体格、过硬的作风、坚强的毅力和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走好大学之路。

徐建华院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并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学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办学条件优良,办学成效显著,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沃土。

徐建华院长勉励新生们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发挥军训中练就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踔厉奋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一是寄语同学们要厚植爱国情怀。面对更为复杂流变、更具困难挑战、更多噪音杂音的当下,他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自强不息,无论在世纪大疫之下、在间杂着质疑和歧视的国际舞台上还是充斥着双重标准的世界竞争中,作为大学生,要理性辨析主次矛盾,分清干流支流,捊顺当下长远,用客观事实说话,用清醒的头脑作出判断和选择,从容自信,亮剑有力。

二是寄语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学们在踏入大学校门一刻起,就要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好好思考‘我欲何为’、‘我可何为’。”对此,他勉励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主动拓展视野,结合专业所学、行业所缺,确立致力推动社会发展的事业目标。

三是寄语同学们要求得真实学问。他强调“真才实学是当代青年学子践行责任使命的基石。”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同时不可急于求成,学会求真、懂得创新,以远大理想为引领,做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四是寄语同学们要练就实干本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表示,当同学们通过自律让行动实干成为习惯,实现知行合一,便能点石成金,把知识变成能力,把理想化成现实,实现突破性成长。

进入颁奖环节,校领导为军训全优学员、军训标兵学员、军训最佳内务宿舍奖、队列比武优秀方阵奖以及2022级新生军训优秀集体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结束后,新生们就本次军训及未来的大学生活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机电工程学院

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A2班
张希成

结束了军训起早贪黑、辛苦疲惫的生活,心情比较轻松愉快。我在队列方阵学习了走正步、站军姿等内容,通过这次军训,我和同学相处更加融洽,更加团结,希望下一年还能遇见教官。

军训结束后想好好地去打一场篮球,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是先把英语四级过了。

外国语学院

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C班
黄灏轩

我是分列式队伍的。作为标兵,除了踏步整齐,口号响亮等基本要求外,我们的要求也更严格,要注意自己的形态、表情等管理。军训期间与教官和同学留下许多回忆,我想对他们表示感谢。

即将回归正常大学生活,想送给自己一句话:竭尽全力去做热爱的事,面对困难时相信自己能破茧成蝶。

电子信息学院

2022级电子信息类C班
林秋銮

我是旗语操方阵的,除了基础训练,主要是准备舞旗的汇演节目,有时候会感觉很辛苦,但想一想十四天就要结束了,便就坚持了下来,希望我们的表演没有让教官失望,也希望和同学在未来四年继续友好相处。

军训结束后想好好睡一觉,因为对英语比较感兴趣,也想参加一些与英语有关的社团。

外国语学院

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E班
王晓柔

我在分列式方阵中负责扛举连旗的任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官在我扛旗最后一个动作一直做不好的情况下,还是很耐心地指导我。在我因内疚而哭时安慰我,让我觉得很暖心。

我很想感谢教官和同学,他们一直陪我练习,在我不开心的时候逗我开心,军训结束后想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提高自己。

材料与食品学院

202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B班
张丽

我是分列式队伍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原地踏步、正步等。在这段时间里,认识了许多新同学,大家互帮互助,也体会到了教官的不易和艰苦,想要对他们表示感谢。

经过军训的艰苦磨练,对上课充满期待,也会考虑参加社团,充实校园生活。

 

电子信息学院2022级
电子信息类专业E班
周嘉沛

虽然军训让我的皮肤变黝黑了一些,但是它提升了我的气质、锻炼了我的身体。紧张的大学生活即将到来,大学课程更具挑战性、学习节奏更快、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更加多元,我将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
新闻学专业D班
蔡钰莹

军训生活有苦有甜,苦的是在烈日下摸爬滚打,甜的是在勤学苦练后获得认可的成就感。我希望自己在大一时就能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努力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除此以外认真听好每一节专业课,积极参与活动和加入社团,让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初审(一审): 李绮晴

复审(二审): 张远秀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