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探索创新之路、助力产业发展”中山科协论坛系列活动:生物医药专题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06 作者:冯超华   来源:材料与食品学院  

主题一:如何利用网络药理学研究功能食品在体内的作用靶标

主讲人:洪明

洪明,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香港大学医学部药理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大学药理与毒理系访问学者。目前任职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PI.

主要研究方向:天然化合物防治慢性肝病及肝癌的分子机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1.7。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主题二: 组学之转录组测序及基因编辑CRISPR技术在细菌致病机制研究上的应用

主讲人:李梅

主讲人简介:

李梅,教授,中山大学博士学位,电子科技大学及广东药科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蛋白质工程与抗体新药开发实验室中山市分实验室、中山市基因与生物信息(中山学院)工程中心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现主持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领域专项、中山市社会公益重大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在Aquacultur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等SCI期刊及核心以上级别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教研方面,曾主持“十一五”国家教研课题,广东省教育厅“生物健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教育厅“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团队”等教研项目10余项,在《微生物学通报》等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教研论文3篇。


主题三: 基于肌肉组织液-肠道菌群双向关联探发酵人参提取物缓解运动性疲劳的作用机制

主讲人:郑子懿

主讲人简介:

郑子懿,博士。硕士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2017年9月进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材料与食品学院进行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市、厅级基金各1项,省青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各1项。发表中文核心2篇,EI论文2篇,在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发表论文5篇,平均引用次数12。


主题四:基于网络药理学的中药配方设计及其功效机制研究

主讲人:刘文利

主讲人简介:

刘文利,中山大学理学博士,主持中山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擅长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生物信息学分析,能熟练运用R语言、Cytoscape、SPSS、GraphPad Prism、Origin等软件,熟悉Metascape、GeneCard、TTD、OMIM、DisGeNET、Pubchem、TCMSP、Ensembl、CTD、GEO2R、TargetScan、STITCH、STRING等数据库平台的操作。参与中国完美有限公司《人参运动饮料》的研发,承担了中药配方设计及其功效作用机制的网络药理学研究;参与石岐乳鸽肠道疾病的微生物菌群的差异对比研究;参与园林枯落物微生物发酵的微生物菌群变化机制研究;对于多组学分析也具有一定的研究经验。


时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00

地点:1号教学楼110

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材料与食品学院